极速搜索

关键字:
类 型: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深圳城市交通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组建深圳市交通道路工程咨询评审专家库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时间:2012-03-02 来源:www.szroadway.com 点击:9606 编辑:数据导入

市公共道路协会于2012222日,组织召开了研究组建深圳市交通道路工程咨询评审专家库座谈会。会议由协会何水保总工程师主持。本次座谈会邀请市交委建设管理处何政军副处长、规划设计处李大洲科长,以及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市路桥建设集团公司、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市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的有关领导以及协会道路材料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王兵秘书长等各方面代表参加。岳 峰会长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召开本次座谈会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工程咨询评审专家库,充分发挥技术专家在监督检查、方案论证、质量评优、政策制定、技术咨询和评审鉴定等工作中的专业技能和决策咨询作用,加强我市交通道路建设管理的科学性,有效预防交通道路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提高我市交通道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和投资效益。

各单位代表一致表示组建交通道路工程咨询评审专家库(以下简称专家库)对我市交通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非常必要。充分发挥其在我市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把关、安全管理、评优评审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代表们重点对专家库的适用范围、专家征集遴选范围、专家库的级别、专家库的管理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专家库今后的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专家库的组建和发展寄予厚望。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专家库以服务行业为宗旨,争取实现道路交通行业全覆盖

协会积极推进专家库建设,体现了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为会员单位及行业服务的职能。随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不断深化,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审查审批工作要逐步减少,当企业需要咨询时,项目需要评审时,专家库所提供的服务就显得极为重要。组建和发展专家库,一方面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在评审使用时采取一定的强制性,另一方面更需要具有多元化的服务特色,提高企业单位选用专家库的主动性。结合市交委的业务范围和协会的职能,建议将专家库的名称调整为“道路与交通工程专家库”,提法更贴切,也便于专家库日后的发展。另外,在交通行业的工程项目评优体系建立起来以后,也能将评优工作纳入到专家库的使用范围中来。

二、专家遴选应保证质量,尽量邀请高、精、尖类专家入库

专家库不仅要为业内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评审等服务,还应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撑,因此专家遴选一定要严格把关。一是应保证库中专家的质量,专家并不是越多越好,应设定适当的门槛,以吸收有专业素养、有责任感、使命感,敢于发表具有独到见解的优秀专家为主;二是专家库主要以我市行业内的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专家为主,还应吸纳科研院、所、大学中的各类知名专家,以及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三是应尽量吸纳业内高、精、尖及特殊专业的专家。随着专家库的完善,可以根据行业需求,更广泛的拓展相关专业类别,有利于提高职能性评审的使用和效果。

三、设立资深专家库,有利于解决重大问题

设立资深专家库。资深专家也是综合专家库成员,当重大项目和技术特别复杂项目的评审或需要对评审结果复查、以及为行业出谋划策时,集中选择资深专家来解决重要及疑难问题,有利于增强决策的专业性和可行性。

四、专家库的使用和发展,希望得到主管部门政策性支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专家库的组建与发展都需要行业主管部门给予政策性的支持。建议参照深圳市建筑行业的经验,由政府主管部门授权行业协会组建专家库,开展项目的咨询评审工作。尤其,公共道路行业的工程项目大部分为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只有获得主管部门的委托或采取一定的强制性,才能保证专家库在项目评审方面的使用效率。

五、对于今后专家库的使用及管理的一些建议

会上,大家对专家库组建方案在结构上表示基本的认可,同时也对今后专家库中专家的管理机制、激励机制、专家的抽取方式等问题提出了必要性的建议。

一是,规范专家管理,建立有效的专家约束机制,不断增强专家的自律意识,保证咨询评审意见的公平、公正;

二是,对专家进行评分管理,形成长效的激励机制,根据专家的表现,要有奖有罚,以便定期对专家作出客观的绩效评定;

三是,根据咨询和评审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元化的专家抽取方式,以随机抽取方式为主,保证咨询和评审的公开,公平;

四是,尽快建立专家库的管理信息系统,对专家进行建卡管理,同时也有利于按不同需求抽选专家。

   

岳峰会长在会上就建立专家库的目的、意义等问题发表了讲话,一是,组建专家库已与主管部门领导的多次研究并达成共识,我们要从行业层面认识组建专家库的重要作用。由政府主管部门监管,以分门别类的一批专家向全行业提供咨询和评审服务,使专家评审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使行业的视角更宽、更广、更高。在保护和服务老专家的同时,也可以培养出一批新专家,为交通工程行业的发展增添活力。二是,对专家的管理,要体现质量终身责任制,对于提高专家责任心和觉悟有促进作用,对保证工程质量也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协会风采

  • 聚焦新技术、新工艺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观摩会顺利开展
  •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 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赴协会交流
  • 赣州市公路学会赴协会交流 并签署战略合作学术交流联盟协议
关闭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