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索

关键字:
类 型: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深圳城市交通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三湘四水 高速纵横

时间:2012-12-18 来源:www.szroadway.com 点击:4060 编辑:数据导入

  

2012年国庆长假期间,潭邵高速公路推出“学雷锋,树新风”爱心活动,为过往司乘人员送上免费茶水。)

    

           (微笑服务)

 

 

           (湘西百姓喜迎矮寨大桥建成通车)

                (韶山收费站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常吉高速泸溪沅水特大桥)

历史长河,浩瀚如烟,对潇湘大地的描写,从来不缺少浓墨重彩。在文人墨客的笔下,美丽潇湘以其厚重的历史,留下太多故事、太多传说、太多人物,精彩而神秘。对于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湖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来说,同样需要浓墨重彩。这几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历史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使湖南省高速公路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贺仁雨告诉记者,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2008年至今年9月底,全省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2333.6亿元,在建和通车总里程达6452公里,从2007年全国排名第17位一跃至全国前三。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高速公路31条(段),通车里程2753公里,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的四小时高速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形成了半小时高速公路通勤圈,建成通车的“一纵五横”高速公路网辐射到65%的县市区、70%左右的人口。

一条条纵横南北、驰骋交错的发展大通道,沿着三湘四水悄然而过,在广袤的潇湘大地构建起一座全新的立体交通网络。在高速公路的带动下,湖南省境内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前所未有地活跃起来,从南到北,从高山到平原,三湘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建设成就篇

突飞猛进为发展打造底盘

2012929上午,在美丽迷人的湘西古城凤凰县,各族儿女载歌载舞、尽情欢唱。这一天起,湖南吉怀高速公路吉首至凤凰段正式建成通车,从湘西州首府吉首至凤凰的车程,由1个多小时缩短至25分钟。从凤凰到长沙,也实现了全程高速公路,迷人的凤凰古城,从此融入了省会城市4小时经济圈。“天下凤凰”展翅翱翔,实现了与外界的高速对接。

在吉怀高速公路吉首至凤凰段顺利贯通的同时,从祖国各地集结而来的建设者,正在湖南省的其他多个地区奋战、拼搏,如火如荼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为湖南高速公路跨域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湖南省高速公路迎来了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交通面貌变化最快的时期,2012年全年,湖南省总计有14条高速公路要完成通车目标。

今年3月底,同样在湘西,随着湖南省吉茶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座特大悬索桥以“四个世界第一”(大桥两索塔间跨度1176米,跨峡谷跨度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的骄人业绩横跨矮寨天险,在迷人湘西增添了一道亮丽美景,也成为近年来我国桥梁建设中少有的经典工程,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留下了中国建设者的精彩一笔。

6月初,湖南省衡阳至桂阳、桂阳至临武高速公路已见雏形,不知是置身潇湘美景自觉与之相依,还是经建设者巧夺天工,衡桂、桂武高速公路两边的边坡,已被绿色的苗木、鲜艳的花草包裹得严严实实,几乎没有了施工痕迹,随高速公路不断延伸的中央隔离带上,各类绿化苗木同样整齐列队,向为数不多的来往车辆行人致意。为了让高速公路能够顺利通车,建设者们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紧紧抓住阶段性工程重点和影响后续施工的关键环节,将全线施工进行节点控制,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配套出台一系列奖惩措施,确保工程每一个环节都按时保质保量顺利实施。

915,在湖南省长湘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一楼大厅,通车倒计时的指示牌显示:距通车只有108天。在长湘高速公路6标,记者看到与常见高速公路上的金属隔离栅不同,长湘高速公路沿线,一排排带刺的植物密密麻麻、整整齐齐排列。同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植物有马甲子、火棘两种,随着不断成长,它们的密度和高度都会成倍增加,在高速公路沿线能够达到较好的隔离效果。与传统的金属隔离栅相比,植物隔离栅每米造价能够节省一半。作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环境友好型、科技示范型”项目,长湘高速公路建设吸引了行业内外的关注。据初步统计,长湘高速公路示范从项目立项起开始节约,在设计选线、技术标准、桥隧选择、边坡坡率、路基填筑高度、路基防护形式、土地复耕等方面综合保护土地,全线占用耕地资源与工可阶段相比节约1020亩,工程产生循环经济效益累计已达2.05亿。

如衡桂、桂武、长湘高速公路一样,在炎陵至睦村、娄底至新化、衡阳至南岳、宁远至道县、浏阳至醴陵、炎陵分路口至炎陵、郴州至宁远、吉首至怀化、通城界至平江、大围山至浏阳,在大山深处、在平原一角、在湖泊之滨,成千上万的建设者正攻坚克难、拼搏奋战,为每一条高速公路的顺利通车做着最后准备。经过他们之手,新时期的湖南省高速公路发展,将迎来更大跨越。未来的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将具备庞大而又坚实的底盘。

■管理养护篇

提质改造让公路升级

近年来,过往湖南省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不断增加,在一些路段,车流量甚至翻倍增长,湖南省最先建设的几条高速公路,开始出现运力不足的局面,难以达到提供优质服务的标准和要求。在做好日常预防性养护的同时,为了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质量,使高速公路能够发挥持久效益,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立足长远、科学决策,对一些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启动了大修改造工程。

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吴国光看来,启动高速公路大修改造工程建设,是建好国家南北交通主动脉,发挥运输主通道资源优势、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需要,也是湖南高速公路大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道路服务水平和通行能力,提升湖南整体形象。

20117月,湖南省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开始实施大中修工程。通车于1998年的长益高速公路,是湖南省第一条利用境外资金合作建设的高速公路,地处洞庭湖南滨地区,是湖南省实施湘西大开发战略,加强与川、鄂、渝等省、市联系的战略动脉。在大中修工程中,湖南省高速公路部门与当地交警、路政三方联合成立交通保通指挥部,科学制定了大修交通组织方案并严密实施。由于三方通力合作、协同管理,沿线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配合支持,从而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机制和施工环境,确保了大修工程的质量、进度、安全等任务按期完成。

今年8月底,全长76公里的长益高速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焕然一新的长益高速公路,平整的路面、畅通的收费站,还有高速公路两边的绿化,时时处处体现着畅洁绿美安的高速公路形象。更重要的是,经过提质改造的长益高速,北接成都、南通厦门,对改善沿线的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加速沿线城镇化进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长益高速公路的提质改造工程如火如荼进行时,按照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湖南省的另一条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途经湖南的重要路段——潭耒高速公路也开始提质改造。全长168.848公里的潭耒高速公路,跨越湖南省湘潭、株洲、衡阳三市七县(),于200012月通车。近年来,潭耒高速公路过境交通及地方交通增长迅速。据统计,平均流量达到了3万辆,最高峰期达到7万辆。

潭耒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潭耒高速的提质改造在保留原有28米路基宽度不变的基础上进行改建,继续维持原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采用“连续配筋混凝土+沥青面层”的“白改黑”方式,对原有路面进行加铺改造,总加铺厚度为30.5厘米。改造范围包括全线路面、防护及排水工程、桥梁、互通式立交、安全设施、通信系统、收费系统、监控系统等。

为了高速公路的提质改造工程不影响行人车辆的通行需求,潭耒高速公路改造期间按照“半幅封闭施工,半幅单向通行;绕行高速为主,国省道路为辅;远程诱导提示,近端驻点分流”的原则,开展交通组织工作。在施工期间,湖南省加强交通诱导提示,统一设置交通诱导标志,在沿线所有收费站、服务区、主干道的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施工交通管制信息;制作交通诱导图,在全省所有收费站入口、服务区发放,做到“早服务、早告知、早引导”,确保高速公路通行有序,避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在提质改造中,潭耒高速公路提质改造项目部采取军事化管理,组织3000多名建设大军“三班倒”连续施工,实行五级质量管理,从今年5月开工到10月,完成了一期工程104公里的施工任务,实现了进度快、质量好、安全到位,得到了湖南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领导的充分认可。

■运营服务篇

用“星”评价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条条发展大动脉在三湘四水驰骋而过,天南海北的人流车流物流在这里汇聚,又在这里奔赴全国各地。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原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肖文伟告诉记者,如何使过往湖南的行人车辆在享受高速公路快捷与便利的同时,能够充分体验到湖南高速公路系统的科学管理,感受到湖南高速公路人的热情服务,树立起湖南高速公路响当当的服务品牌,成为了湖南省高速公路上下奋力追寻的目标。

“服务区环境整洁了,车辆进出畅通了,购物用餐方便了,服务人员态度和蔼了。”这是过往湖南的司乘人员对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评价。湖南省首先将服务区作为行业面向社会、展示高速公路形象的主要窗口,以开展创建“星级服务区”为抓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在2011年开展的全国公路检查工作中,由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国检组对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管理和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改造力度大,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秩序等服务水平高,社会效益和满意度高。

针对一些早期通车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规模小、设施不完善,难以满足高速公路迅猛增加的人流车流需求,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领导下,湖南省负责高速公路管理运营的广通实业公司,以完善服务功能、美化服务环境为重点,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下大力气扩大停车坪、扩大餐厅、扩大超市、扩大卫生间、挪移加油站位置。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对2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了彻底的提升改造,使服务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各种功能得以良好发挥。

行走在湖南省的高速公路上,红色的服务区名称高高耸起,白色的墙体、宝石绿的玻璃屋顶、宝蓝色的帐篷,所有这些,绘制成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统一图景。下了高速路,走进服务区,宽敞平整的停车区加油站,大小车辆进入、驶出、停放井然有序;明亮清新的餐厅超市,人来人往却不拥挤;以及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卫生间,融入当地文化元素的建筑设计,近距离的接触,除了感受服务区的便捷、舒适外,还能体验到管理者精心营造的美感、文化内涵。

除了在硬件方面的提升改造之外,为了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软实力,使服务区工作人员能够切实以司乘人员为中心,湖南省制定了136条服务区“创星”服务细则,举办了包括服务人员、厨师、超市主管、租赁单位负责人、服务区主管在内的各类培训班,全面提升服务区工作人员素质。同时,湖南省通过设置服务咨询台、免费开水、便民药箱和服务指南等便民设施,增设区域导视图、“手机加油站”、简易维修工具、轻松一刻“按摩”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力争让过往司乘人员感受到服务区的便捷舒适,让高速公路服务区不再只是加油的地方。

“通行费征收工作,一人之举止,交通之形象;一人之风貌,全省之缩影。”近年来,湖南省将“文明收费、优质服务”作为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展示行业形象的又一重要举措,积极开展文明收费优质服务工作。通过广泛动员、科学培训、严格督察、有效鼓励,一系列确保文明收费的长效机制在湖南省的各条高速公路收费站迅速建立。

“您好!谢谢!再见!”如今,在湖南境内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上,这样的文明用语不时通过一张张笑脸传递出来,抹去了长途行车的劳累,让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感受到舒心、温暖。几千名收费员以亲切的微笑、温馨的问候、规范的手势、娴熟的操作,成为了潇湘大地的又一亮丽风景,将湖南高速公路“微笑服务”的品牌广泛传递,惠及南北,惠及你我。

■文化建设篇

湖湘文化融入高速路

古老文明的潇湘大地,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历经千百年的积淀与传承,使湖湘文化博大精深、厚重传神。当现代化的高速公路在这片古老大地上延伸纵横时,全省高速公路人也结合当地历史人文,在文化建设上不断创新与突破,使悠久的湖湘文化与现代化高速公路实现巧妙融合。

走进湖南省的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都能够清醒地看到当地的历史、人文。在平江服务区的风雨连廊上,一张张将军图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领导了平江起义的彭德怀元帅,从平江走出或者在平江战斗过的苏振华、张震、钟期光、傅秋涛等共和国将军的照片赫然在目,让人肃然起敬。以介绍魏源为代表的近代湖南士大夫形象,突出中国传统文人忧国忧民意识的潭邵高速宝庆服务区;侧重推介湖湘大地的少数民族文化,突出楚文化的邵怀、怀新高速服务区;着重介绍南岳风景和佛教文化的潭耒高速雁城服务区。

在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者的精心努力中,一条条高速公路,犹如一个个路边博物馆、图书馆,或者是名家课堂,将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巧妙而真实地串接起来,供人参观、供人欣赏。风景画、历史碑、个性雕塑,让服务区为司乘人员提供休息、放松的同时,也成为推介湖湘文化、本地文化的窗口和平台,为推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光是已通车的高速公路,在建的高速公路中,建设者们也倾心竭力把文化建设融入到工程建设中。一张张图片,从宏观施工场景到具体人物特写,壮丽优美,生动传神;一波波声音,从施工理念宣传到工地现场录音,富含韵味,真实动人;一段段视频,从重要瞬间的历史留影到关键节点的开工完工,激情澎湃,亮点纷呈;这里,是湖南省浏醴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文化展示厅。图片、声音、视频,记录着浏醴高速公路建设者架设高速公路的艰辛与困难,展示着建设者尊重自然、战胜天堑的探索与挑战,也述说着一条高速公路背后凝结的人物风采与智慧,成为了凝聚建设者心力、鼓舞建设者干劲的重要精神平台。

在宁道高速公路,记者拿到了最新出版的《宁道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开工伊始,宁道高速就提出必须塑造行业之魂——企业文化,并专门成立课题组对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谋划,通过学习、研讨、实践、各级指导,逐步提出了高速公路建设期企业文化建设十方面的内容:企业理念、企业愿景、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企业行为规范、企业品牌、企业制度、企业CI、物质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每一内容都提出了具体要素和实施要求,并结合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工作环节不断完善丰富。

在湖南省大浏高速公路沿线,有秋收起义馆、胡耀邦故居、中共第一届苏维埃政府遗址、王首道故居、李白故居以及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每一个地方,或是与红色革命文化、或是与中国古典传统紧密结合。为此,结合公路的走线和地方风土人情,在公路的标识标牌、省界雕塑、跨线桥、边坡、隔离栅等景观的设计中,大浏人广泛征集社会意见,通过集思广益,让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上处处洋溢历史文化气息,也让新型的高速公路与古老悠久的潇湘文明融为一体。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当一个行业根植于丰富的文化土壤,并在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与探索,结出累累硕果时,我们看到的,是这个行业永恒的发展力量。

谈到湖南省高速公路未来的发展,吴国光表示,全省上下将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肩负历史使命和行业责任,忠诚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动湖南高速公路科学、安全、快速发展!我们坚信,沐浴着灿烂潇湘文化的湖南省高速公路,跨越发展之路将会愈加坚实。

                         

       摘自《中国交通报》

协会风采

  • 聚焦新技术、新工艺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观摩会顺利开展
  •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 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赴协会交流
  • 赣州市公路学会赴协会交流 并签署战略合作学术交流联盟协议
关闭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