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索

关键字:
类 型: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深圳城市交通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海上丝绸之路航海日志】流动的国土 流动的家

时间:2015-06-17 来源: 点击:10848 编辑:1

“中远泗水”轮驶离印尼雅加达港后,开始向马来西亚巴生港驶去。

5月26日,“中远泗水”轮驶入马六甲海峡,周围船舶开始明显增多。马六甲海域属海盗一级高风险区。当晚,一水杨国元、机工韩小波携带对讲机和防爆手电,手持木棍在甲板、船舷处仔细巡查。


5月26日上午,在“中远泗水”轮水手长徐建平指挥下,木匠施俊、二水顾恩斯穿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爬上船艏大桅,在离甲板两层楼高的平台进行了除锈、补漆作业。电机员卜德朋进行换灯作业。大桅上的灯在夜间非常重要,相当于汽车的前灯。


5月27日下午,“中远泗水”轮驶入马来西亚巴生港,小艇送来当地引航员,指挥船舶靠港,两艘拖轮前来迎接,船舶上各岗位各司其职,不久,船舶便在岸边固定好。每次靠港,都是海员们最忙碌的时刻,而繁忙过后,下船,走到几百米外的超市买些日用品,是这些小伙子最开心的时刻。当然,这种时间不会太长,现在集装箱装卸实在是太快了。52814时,“中远泗水”轮离开马来西亚巴生港,驶向新加坡。


5月29日4时,“中远泗水”轮驶入新加坡港。靠泊后,新加坡的加油船驶来,为“中远泗水”轮加油,此次加油持续两个小时。加油期间,甲板上漏水口全部堵塞,防止油污进入海洋;加油管附近有人值班,防止管子接口处漏油。

5月30日,“中远泗水”轮大副杨里和水手长徐建平带领大家进行舷外作业,以清除船壳外的锈迹,避免船体在大风浪中漏水。这是一项很危险的工作,海员借助一个软梯爬下去,在一个摇晃的木板上除锈、涂漆,下面就是深不见底的大海。木匠施俊表示,这项工作的诀窍就是眼睛不要往下看,因为海浪会上人产生眩晕,才开始做这项工作时,他很害怕,现在已经习惯了。

5月31日,实习海员、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樊猛和同在6月过生日的大副杨里、一水戴启祥一起,过了个集体生日。聚会上,这群平时不苟言笑的汉子,对着只有字幕没有画面的KTV,不顾跑调地大声唱歌,跳着各种奇怪的舞蹈……水手长徐建平说,这是因为他们平时工作太紧张、生活太枯燥了。

“每个月我们都会给当月过生日的海员办一次集体生日派对,希望能让船上的气氛好一些。”“中远泗水”轮政委王文才说。

5月31日,“中远泗水”轮举办一次升旗仪式。仪式上,这些海员都很激动……远离祖国,脚下的船舶就是流动的国土。政委王文才说,每当发展新党员或重大的时间节点,他们都会举行升旗仪式,以激发“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海员精神。

6月5日,经过7天航行,离开新加坡港的“中远泗水”轮终于驶入长江口,缓缓靠泊上海外高桥港。“中远泗水”船长黄理表示,上海港靠泊非常考验船舶驾驶技术,因为这里的船舶非常密集。船舶靠稳后,大管轮陆东华、二管轮王立钧等几个家住上海的海员家属上船“探亲”,但是相聚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因为现在集装箱装卸速度太快了。至此,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实习海员樊猛随“中远泗水”轮走海上丝绸之路画上句号,感谢各位网友关注。


夜间驾驶

夜间,驾驶台值班人员都是在漆黑一片的环境中工作,以便让人眼适应海上的环境。

夜间,雷达不间断对周围船舶进行扫测,给值班人员提供参考。


中间仪器显示出船舶的灯光,中间一红一绿,让人们分清左右。

船舶夜间航行时,驾驶台一片漆黑,这里夜间可是不开灯哦。主要是保持驾驶台里与外面的光亮度一致,以便于人眼可以瞭望到远处的危险。每艘船从侧面看都有三个灯,其中,中间的那盏一个可以区分船的左右舷,红灯为左、绿灯为右。当然,夜间航行雷达将发挥很大作用,包括扫测海盗船,但是值班人员还需要加强瞭望。

 

美丽的景色

马六甲海峡日出。

夜幕

印象派“画作”·马六甲海峡小船。

美丽的巴生港

马来西亚巴生港虽然不大,但景色秀美,而且港区非常干净整齐。一边是现代化的龙门吊,一边是生的海边绿地,身处其中,虽有集装箱装卸的噪音,但还是神清气爽。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协会风采

  • 聚焦新技术、新工艺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观摩会顺利开展
  •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 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赴协会交流
  • 赣州市公路学会赴协会交流 并签署战略合作学术交流联盟协议
关闭 微信